關於創業---我想說的其實是...



(自行跑馬燈 )
珍妙是真心的手工皂、珍妙是真心的手工皂、珍妙是真心的手工皂、珍妙是真心的手工皂、珍妙是真心的手工皂、珍妙是真心的手工皂





也許每個正準備創業 、環島或是打算做一件驚動萬教事蹟的人

書桌前Memo都會有這句

"有些事現在不做 ,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"

關於這點我毫無意見

不過想補充的親身感受是:

創業不該只靠著"不自由毋寧死"的酷勁就輕易跟老闆分手 (雖然這點非常誘惑人)

當然也不該因為自我感覺良好,就以為一事成 then 萬事成...


決心是一回事,耐力資源又是另一回事

防範小人背地中傷更是最重要的事


原本應該跟你同一陣線的盟友,為了蠅頭小利、不惜犧牲人格、口蜜腹劍、落井下石、過河拆橋.....甚至殺雞取卵 ( 有完沒完啊 )

活像蛇蠍女仔--謝依涵翻版
(明明珠寶以後就是她的,硬是要先捅二刀用搶的)

這是創業過程最險惡的艱辛與阻撓


在我看來 , 創業有點像是鐵人競賽
當你騎完了40公里的自行車路程 , 二隻腳已經連站都有問題了
前方還有10公里長的上坡路在等著你
(某些情況可能長達100公里)

接觸手工皂二年多了 , 開始賣皂也有將近一年的時間了
雖然目前已漸漸上軌道
當上了學校與某財團法人的手工皂老師

但是在銷售方面 , 卻讓人有點使不上力
原因很簡單
手工皂不能試吃
它不像鳳梨酥 , 滋味如何一試便知
它需要一段時間的接觸後,才能漸漸發現它的好

前些時日,某個原本固定向珍妙購買手工皂的朋友
在聽信了"手工皂成本才多少錢,怎麼可以賣這麼貴"的謠言後
就走回頭路去使用市售的香噴噴沐浴乳

在數字比例上來說,這是基本耗損
我不該太錙銖必較
但讓人寒心的是
謠言的出處來自一起做皂的朋友

就社會上好人壞人的比例而言
我當然會遇到不 nice的人

但因為珍妙是南投少數的手工皂作坊

樹大招風,人善被人欺

現在我能做的除了讓手工皂好還要更好之外
大概就是去香港鵝頸橋下打小人了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